不让餐饮油烟成呼吸中的痛!

不让餐饮油烟成呼吸中的痛!每个城市里面遍布大街小巷的餐馆,大都是不少城市夜归人的“深夜食堂”,也成就了这个城市的一张张美食名片。然而,部分餐馆肆意排放的餐饮油烟,却成了周边居民呼吸的痛。

不让餐饮油烟成呼吸中的痛!

面对油烟污染问题,四川省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力求还居民一方清新空气。

呼吸之痛

现象

油烟乱飘 呛得人直咳嗽

8月9日,有群众反映,成都高新区瑞升花园小区一楼的50家餐饮商铺油烟直排小区内部,对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成都相关单位迅速启动整改,8月2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小区楼下的餐馆大部分都关门停业了。

但周边居民仍不放心。瑞升花园小区四面环街,在紧邻瑞升南街和瑞升北街的居民楼一楼,火锅、烧烤、炒菜、面馆……餐饮种类各式各样。“以前每天就餐高峰的时候,不仅街上油烟呛人,烟气还往家里飘。”市民张女士指着仅剩的几家还在营业的餐馆给记者看:油烟直接从一家湖南餐馆厨房窗口冒出来,辣椒味呛得人直咳嗽。“现在是关停了,万一整改完了他们又开起来怎么办?”

为了阻隔油烟,小区临街的住户都将窗户做了全封闭处理,还安装隔音玻璃。不过,胡友源说,很多餐馆的后厨就对着小区的花园,油烟仍然无法避免。很明显油烟污染问题已经成为不少人的呼吸之痛!

整改之法

对策

依据法律实施“分类治理”

立查立改,各地油烟扰民的投诉都很快得到了回应和处理。借鉴国外先进的经验制定详细有针对性的法律应对油烟污染,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分类治理的依据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不让餐饮油烟成呼吸中的痛!

其中规定:2016年1月1日起,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也就是餐饮店必须配套高效的油烟净化器。

环境保护不仅需要政府的引导,还需要商家的积极配合,共建美好家园,毕竟在环境保护面前,我们都一样同呼吸共命运。

一些商家主动响应环保整改。在雅安市石棉县广元堡社区,一些烧烤店装上了无烟烧烤车,油烟烧烤变身环保烧烤。经营了10多年烧烤店的高开锦说:“沿街摆摊油烟比较大,对周围居民有影响,对我们自身健康也有危害,现在再也不用忍受烟熏火燎了。”

不让餐饮油烟成呼吸中的痛!

治本之策

对策

严格审批 推行餐饮业排污许可证

如何才能长效解决油烟污染?今年5月,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2017年度实施计划》,其中明确要严格饮食服务经营场所环境保护审批,依法推行餐饮业排污许可证制度。同时,进一步推进城市主城区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高效油烟净化装置的安装,加强油烟污染在线监控,严格管控城区露天烧烤。

不让餐饮油烟成呼吸中的痛!

目前,各地已经开始推进相关工作。

成都在6月出台的“治霾十条”提出,今年主城区70%以上的烧烤店要完成“炭改电”。截至6月底,成都主城区已完成炭烧烤店改造432家,完成率92.7%。

有名的“西昌烧烤”也正向无烟化改造迈进。西昌提出,今年底要实现主城区露天炭烤区烧烤规范经营,到2020年,主城区非炭烤区清洁能源使用率要达到100%。

眉山市则出台补贴政策鼓励餐饮店安装油烟净化设备。该市规定,夜市摊点炉灶不仅要进店,还要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经验收合格后,政府一次性给予每户现金补贴2000元。

据悉,四川省还将根据立法计划考虑制定《四川省城市饮食油烟污染防治条例》,进一步加强餐饮油烟污染防治。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731-83586448

客服服务时段:周一至周六,9:00 – 20: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